台天價核酸檢測費遭痛訴 網友指民進黨趁機牟利

台灣地區通報個案採檢屬公費支出,民眾不必付費,但若台灣民眾想自費採檢,價格落在5000至7000元新台幣之間(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援引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有台商透露,目前台灣地區通報個案採檢屬公費支出,民眾不必付費,但若台灣民眾想自費採檢,價格落在5000至7000元新台幣(1000至1500人民幣左右)之間,讓不少有陰性檢驗證明需求的民眾喊貴。台灣地區核酸檢測費用為何這麼高?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之前受訪時稱,PCR檢驗試劑需要成本,再加上醫檢人員每次篩檢都需要更換一套防護衣,除了防護衣,醫院、醫護人員的成本也都要納入計算。

目前台灣地區共有103家自費檢驗指定院所,其中部分醫院價格從原本6000元新台幣,十一月底時降到5000元新台幣,包含台大醫院;其餘包含長庚醫院、台北榮總、亞東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因為有提供一天內可取件的「急件」服務,價格落在6000元到7000元新台幣之間。據台媒調查,PCR核酸檢測項目費用中包含挂號費、醫師診察費、採檢費及核酸試驗檢驗費用等,台灣地區各大醫院一劑核酸檢驗試劑成本價約700元到1000元新台幣之間,也就是說,扣除成本價後,大部分都是檢驗人力及設備成本。

此外,台指揮中心還狡辯,美國自費檢驗費用約為250美元(約新台幣7100元);英國自費檢驗費用約為英鎊130至200元不等(約新台幣5000至7600元);日本自費檢驗費用約為日幣2.5萬至5萬元不等(約新台幣7000至1萬4000元),與台灣收費差不多。

對此,島內民眾紛紛表達不滿:「錢錢錢!反正就是死要錢!」「去查查測試藥劑是哪家提供,那家的後台又是誰,就不難知道了!」「真是不要臉,把別人的最高價拿來圓謊。」「『每次篩檢都需要更換一套防護衣』,鬼扯!你哪隻眼睛看到做篩檢的醫護會每篩檢一次換一套衣服的?篩檢一次的作業費用要價2600至2900元新台幣?比醫生看診費用還要貴上十倍!」

更有網友直指:「說穿了,民進黨在 『趁機牟利』!」「不敢說實話的垃圾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口罩財應該也賺不少了吧!賺民眾的錢拿去作自己的公關!」「很難想像到時候疫苗會有多貴?不論民眾如何質疑,官字兩個口,話都是民進黨當局在說!」「這是高招,以價制量?因為檢驗費貴檢的人少,確診數就少?面子就好看?正名防疫成功?」「怕普篩才會訂高價,為什麼怕普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