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來連人員要嚴格施行「14+7+7」管控

大連海洋大學的志願者們將物資搬運到學生宿舍(新華社資料圖片)

大文新聞網綜合報道,13日(今日)下午,大連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對外來人員管控措施進行通報。大連市民政局局長湯易表示,要全力抓好境外、域外重點地區入連人員管理服務。

主要內容如下:

一是嚴格要求目的地為大連的擬入境人員和域外來連人員應提前向目的地單位或所在社區(村)如實申報個人信息;已入境人員和域外來連人員應及時向所在社區(村)或單位報告個人相關情況,並遵守大連市疫情防控管理規定。

二是對入境來連和域外來連的中外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執行防控措施。境外來連人員要嚴格落實「14+7+7」管控,域外來連人員由社區(村)免費做一次核酸檢測。同時,社區(村)加強管控,全面使用「社區防疫」信息系統,準確掌握本轄區人員情況,了解每一戶人員底數,家庭常住人員情況,做好登記造冊,建立轄區人口台賬,確保「網格不漏戶、戶內不漏人」。

三是通過疫情防控網站、標語、傳單、微信群等方式,加強疫情防控輿論引導,及時發布相關信息,引導市民積極主動申報、舉報,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曉、人人參與,營造全社區(村)上下齊心戰「疫」的良好氛圍。

四是充分發揮基層網格化管理和居民主動監督報告作用,各區市縣公開舉報電話,鼓勵群眾互相監督舉報。

五是建立責任倒查制度,要定崗定碼定人,做好工作記錄,對玩忽職守、把關不嚴的人員,要嚴肅追究相關責任。將群防群控成效納入社區(村)「兩委」換屆的選人用人條件,對於因防控不力、不擔當、工作出現重大失誤受到黨政紀處分或造成不良影響的社區(村)幹部,不得作為社區(村)幹部提名人選。

六是要求入境來連人員和域外來連人員如實履行健康申報、行程史填報等信息報告責任。

七是對知情不報、故意隱瞞入境來連人員和域外來連人員情況,或工作責任不落實、造成嚴重後果的相關單位、社區(村)和個人,依法依紀追究相應責任。

八是房屋租賃中介企業、物業管理企業或房屋業主應向社區(村)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動態信息。對不報告租住房屋情況、不配合政府和社區(村)工作人員開展工作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