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教練——體壇無名英雄

基層教練是體壇發展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

(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在世界體壇,如果將優秀的國家隊教練看作是烹飪一桌好菜的大師,那麼地方隊、青年隊的基層教練則更像是辛勤培育花朵的園丁。雖然這些基層教練的名字並不為人所知,但他們在運動員成長過程中卻發揮着重要作用,他們是培養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的引路人。

競技體育從本質上說是一場人才的競爭,而優秀基層教練則是發現體育苗子、選拔可塑人才、培養體育後備人才的重要推手。在一名世界冠軍成長的過程中,基層教練對其的培養和塑造不容忽視。

青訓體系是當今競技體育發展的根基,完善的青訓體系為國家隊輸送源源不斷的高水平人才,保證國家隊的整體競爭力。在一個健全的青訓體系中,教練的水平決定着培養運動員的質量。

以中國足球為例,經過幾十年的探索,發展青訓已被公認為提升中國足球水平的根本途徑。上海徐根寶足球學校和山東魯能足球學校是中國目前發展最為成熟的足球學校,但僅僅有幾個高水平的足球學校遠遠滿足不了中國足球持續發展的需要。大多數足球學校受制於教練水平不高,難以培養出高水平球員。正如不少足球業內專家所言,國足發展遭到桎梏的一大原因是沒有明星球員,場上的球員更像是按部就班的「藍領」,而缺少具有想像力的足球大師。這一方面與球員的天賦有關,另一方面也與基層教練的水平有關,很多運動員在青訓體系中被扼殺了自由發揮的空間,導致成年後難有大的作為。

中國體壇的人才培養模式與西方國家有所不同。舉國體制下,中國運動員主要在「業餘體校─少體校─省市地方隊─國家隊」的體系下培養出來。而中國基層的教練主要是指業餘體校、少體校、省市地方隊的教練,這些教練的作用不僅在於發現有天賦的體育之星,更重要的是對球員基本技術和意識的培養。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曾表示,基層教練對球員基本功的訓練如何,對球員未來的發展影響很大,如果基本功不扎實,等到了國家隊則很難糾正錯誤動作。

需具慧眼發掘新星

基層教練需要有一雙慧眼,能夠發掘具有天賦的體育之星。做到這點,除了對一個項目的運動特點和規律有充分認識外,還須對運動員的家庭情況、成長背景、性格特點有所了解,能夠預測球員未來可能達到的高度。例如,籃球、排球運動員普遍要求身材高大,基層教練除了通過骨齡預測球員未來的身高之外,還須通過多項測試判斷運動員身體的靈活性、反應力、爆發力、彈跳力等等,並通過與運動員的接觸,判斷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抗壓能力、大局意識和團隊合作意識。並非所有身材高大的球員都適合籃球、排球運動,基層教練必須通過全面的測試來判斷一名球員未來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