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三無」難民 竄英暴徒後悔

(大公報 記者 海芯葆)英國政府違反承諾,一意孤行推進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政策,從2021年1月起,向持有BNO的港人開放「5+1」模式(5年居留權+1年定居權)的入籍通道。不少「黃絲」眼見「港獨」頭目羅冠聰、許智峯生活風光,紛紛移民。然而,英國疫情嚴峻,不少到埗的「黃絲」叫苦連天。部分人難以找到工作,即時找到也是臨時工,朝不保夕。亦有畏罪潛逃的暴徒大呻後悔,哀嘆申請政治庇護難度很高。

英國政府早前宣布,合資格者今年1月31日起可申請BNO居留簽證,且不設限額。不過,有「黃絲」等不及本月尾,於是計劃使用「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立即移民英國。LOTR是指英國內政部明白部分具BNO資格的人士希望提早到英,英國邊境人員可以考慮發出LOTR,為期六個月。

沒國民保險無人請

不過,英國經濟面臨多年來最大的衝擊。倫敦唐人街最大地主、香港大亨曾持股的沙夫茨伯里集團(Shaftesbury)CEO布萊恩.比克爾最近自爆,2020年已經虧損6.99億英鎊,而前一年的盈利是2600萬英鎊。唐人街上有開了34年的餐館要結業,因為客流量嚴重不足,而兩度封城,中餐館的餐飲客流量劇減,損失慘重。現時倫敦的防疫等級提高到最嚴厲的第三級、第四級,更是雪上加霜。

眼見英國疫下經濟的慘狀,不少剛剛移居英國的「黃絲」叫苦連天。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帖,聲稱移民英國一個月後,第一份工就是從事地盤工作,「坦白講份工做係好做亦都唔見有明顯歧視,但做到第二日,外判人事管理話我個LOTR個印唔係LOTR,要我即刻走!第二份工Chinese take away(唐餐外賣),香港人老闆。諗住香港人一定幫香港人。去到見工嗰日都知瀨嘢,同我講每日七個鐘做晒嘢先准走。」亦有網民稱,沒有英國的國民保險號碼(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NI Number)的話,一般僱主為免麻煩,不會聘請沒有NI的求職者。

申政治庇護難度高

不但搵工難,當地的生活條件也令嬌生慣養的港男港女叫苦連天。連登仔「一刻也算是緣分」在連登討論區發帖,聲稱在蘇格蘭留學,天氣寒冷,即使全日身穿羽絨也不保暖。現時暫住的Airbnb單位,業主卻規定每天只有10小時供應暖氣,即使要求長開暖氣也不獲批准。

他又表示,當業主發現他新置的暖爐時,更即時要求沒收,直至他搬離才歸還。此外,亦有港人在社交媒體發帖,稱自己居住的區域治安很差,附近有人賣大麻,甚至曾被搶電話。

畏罪潛逃的暴徒生活更加艱難。潛逃英國的阿峰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因為他並不符合BNO資格,而申請英國政治庇護難度很高,這一年以來,他輾轉換過幾個地方,現時積蓄所剩無幾。英國正在封城,難以逃去其他歐洲國家,目前只能滯留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