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青年創新創業大賽 港生中學組奪冠

賽事對帶動港澳台青年到內地創新創業發揮積極作用。圖為香港區比賽初創團隊成員。

(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港青無懼疫情不斷創新,在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奪得多個大獎,例如聖保祿學校(中學部)及香港國際學校分別憑着3D打印食物及智能垃圾桶奪得中學組冠軍及季軍。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今屆中學組水準高,有效將創意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由前海管理局聯合深圳市港澳辦、深圳市委台辦、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深港產學研基地、深圳廣電集團等單位共同舉辦,由2020年開始加入中學組,設金、銀、銅獎及優異獎。優勝者將獲得獎金以及獎座乙個,目的是希望培養中學生的創業創新精神。

聖保祿學校(中學部)學生連樂晴、林麗婷和何依澄憑開辦FutureZ奪得中學組冠軍。FutureZ是第一間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台灣以3D打印技術和納米技術處理食物為主題的食物供應商,其主打的客戶市場是健康愛好者、學校和私家老人院,會以工廠形式來生產食品,並以工作坊形式來讓大眾嘗試3D打印的樂趣。

創意無限 宜加強STEM教育

而香港國際學校學生Oliver Sin、Samion Suwito、Isaac Cheng和Alex Gong亦憑着智能垃圾桶BinDex獲得中學組季軍。BinDex可使用燈光引導輕度盲人朝着它前進,亦可作廢物管理,當垃圾箱已滿且需要清空時會自動提醒,優化廢物回收工序,減少污染。

洪為民表示,香港中學生創意無限,隨着通識課程修訂,為課節拆牆鬆綁,宜加強STEM教育,培育更多具邏輯分析力的優秀人才。

本賽事自2016年舉辦以來,單是港澳台參賽項目已超2000個,有效促進粵港澳台科技成果轉化,對帶動港澳台青年來內地創新創業發揮了積極作用和示範效應。本屆大賽以「Dream Big 夢想的長度,由我丈量」為主題,鼓勵粵港澳台創業青年攜手合作,大膽實踐心中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