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在忠:發揮香港得天獨厚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表示,香港應珍惜和把握機遇,與內地優勢互補,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據大公報報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第十一屆央視財經香港論壇」上發表視頻致辭中表示,論壇開辦11年以來,見證了香港和內地日益密切的經濟合作,也在身體力行促進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2021年,國家即將迎來「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從明年經濟工作的幾項重點任務看,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安排,香港在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仍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姜在忠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深入發展,全球正處於新舊經濟增長動力的轉換時期。新產業、新業態正在快速崛起,以科技、消費、服務為代表的新經濟領域是結構轉型與升級的方向,數字經濟、智能經濟、生物經濟等新經濟產業將會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姜在忠認為,香港本身具有非常顯著的創科優勢,在基礎科學研究、科研人才儲備、產學研的統籌發展、國際合作與教育等方面,作用仍然十分顯著。香港應當也完全可以在推動引進更高層次科研人才、促進中國和國際科研交流、鼓勵民間企業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發揮更具引領性作用。

把握機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姜在忠還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由於不斷反覆的新冠疫情,經濟受到持續的負面影響,社會各界十分關心新發展格局下,如何復甦香港經濟。 

姜在忠強調,和平穩定是發展繁榮的基石。香港國安法實施幾個月來威力初顯,香港進入了由亂向治的關鍵時期。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恢復香港社會秩序,是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基礎;找準自身定位,在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是香港經濟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香港應該珍惜和把握機遇,保持特色、發揮優勢,與內地優勢互補、相互促進,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