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乘虛而入 埃及敘利亞失聲失勢

埃及的話語權大減(美聯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報道,埃及和敘利亞曾是中東地區舉足輕重的國家,但隨着「阿拉伯之春」爆發,埃及經歷嚴重社會動盪,敘利亞更陷入漫長內戰,國力大不如前。相反,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國家近年急速發展,外交影響力大增,填補「阿拉伯之春」造成的地緣政治權力真空,進一步鞏固在中東地區的話語權。

巴林在「阿拉伯之春」期間雖然出現示威浪潮,但在沙特支援下,局勢轉趨穩定。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亦向約旦和摩洛哥提供財政支援,協助當地推行社會改革。埃及和敘利亞由於局勢不穩,令人才和資金外流,阿聯酋局勢相對穩定,對外宣傳為安全投資地點,乘機吸納巨額外資。

海灣國家的國力近年不斷提升,在國際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例如卡塔爾正籌備2022年世界盃、阿聯酋去年首次將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沙特早前亦主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這些國家在外交上亦更進取,巴林和阿聯酋今年便與以色列建交。科威特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賽義夫指出,「阿拉伯之春」令阿拉伯世界的傳統權力中心變弱,讓海灣國家代之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