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共建現代海洋產業基地 院士籲海洋材料創新攻關

「廣東粵港澳大灣區海洋材料發展院士專家座談會」在廣州舉行(大文新聞網記者方俊明 攝)

(大文新聞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粵港澳大灣區海洋材料發展院士專家座談會」在廣州高新區舉行。記者11日從主辦方獲悉,發展海洋經濟明確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目前廣東正聯合港澳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共同建設現代海洋產業基地。依託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科研資源優勢和高新技術產業基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海洋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若干產值超萬億元的新支柱產業。

據了解,此次座談會由中國海洋材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主辦,廣東腐蝕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等單位承辦,中國工程院10名院士圍繞粵港澳大灣區與我國海洋戰略中海洋材料產業發展現狀、未來發展趨勢等開展深入交流並獻策,推動國家海洋材料學科和海洋工程裝備發展,助力「海洋強國」建設。

中國科學院瀋陽分院院長、廣東腐蝕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院長、中國海洋材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副理事長韓恩厚,以「發展海洋材料,助力海洋強國」為主題作彙報,透露中國海洋材料發展總體情況、粵港澳大灣區目前海洋發展總體規劃及海洋新材料的發展趨勢等。他說,未來海洋工程裝備與船舶將呈現「綠色化、智能化、集成化、深遠化、新能源動力」等發展方向。

「發展海洋材料,助力海洋強國」主題彙報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目前海洋發展規劃及海洋新材料的發展趨勢等(大文新聞網記者方俊明 攝)

粵港澳加強「海洋科技創新平台」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推動海洋經濟等發展壯大為新支柱產業。」韓恩厚表示,廣東聯合港澳共建現代海洋產業基地;優化海洋開發空間布局,科學統籌海岸帶(含海島地區)、近海海域、深海海域利用。重點發展海洋電子信息、海上風電、海洋高端智能裝備、天然氣水合物等海洋產業,培育壯大海水淡化和綜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興產業。

據了解,粵港澳還加強「海洋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促進海洋科技創新和成果高效轉化。毛新平院士在座談會上指出。材料是一切裝備、裝置和大工程的基礎,常規的建築材料在海洋服役環境中行為是完全不同的,因此要加強腐蝕科學和技術的基礎研究,通過中國海洋材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加強相關產業的協同。

「中國海洋工程中關鍵材料發展戰略研究」項目完成

柯偉院士也建議,進一步加強產學研用聯盟,促進協同創新攻關。蹇錫高院士認為,腐蝕問題在海洋材料中非常重要。有機高分子材料無論是從耐腐蝕、輕量化還是從海水綜合利用角度在海洋工程和海洋經濟發展方面都大有用武之地。李賀軍院士建議,根據仿生學開發海洋塗料,可以進一步促進在海洋應用方面的長遠發展。

記者從會上還獲悉,由中國工程院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牽頭,聯合機械、能源、環境等學部院士,3院士周廉、薛群基、翁宇慶擔任項目負責人,近30位院士、85家單位及150餘位專家歷時兩年共同完成了「中國海洋工程中關鍵材料發展戰略研究」項目,並提出我國海洋發展一系列相關政策建議。海洋發展,材料先行,先進海洋材料通過海洋工業轉化為具體裝備和生產力,助力中國建設「海洋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