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不能拖系列11|沙田法院驚現黑暴牆

沙田裁判法院當值律師辦事處的告示板貼有許多黑暴宣傳品(網上圖片)

(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調查組)沙田法院的「當值律師計劃」(Duty Lawyer Scheme)辦事處告示板,近日被揭張貼大量鼓吹黑暴的文宣,「當值律師計劃」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承認事件,稱已經撤除有關標語,並嚴厲譴責涉事職員,重申不能在辦公地方張貼或討論任何政治性的標語。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律師周浩鼎直斥,這些行為有損司法機構聲譽,要求司法機構嚴肅跟進。司法機構回覆查詢時稱,「當值律師服務」並非由司法機構營運。但一般來說,在法院大樓內,由司法機構管理的公眾地方,張貼任何物品,須先得到司法機構同意。

近日網上廣泛流傳兩張相片,稱沙田裁判法院當值律師辦事處的告示板貼滿黑暴標語,例如象徵黑暴的「連豬」摺紙、「V煞」貼紙等,其中最離譜的是貼有一張「Hong Kong Protest ABC」的黑暴宣傳品,其中出現了「Occupy」(佔領)、「Protest」(示威)、「Tear gas」(催淚彈)等字眼。大公報記者昨日到相關辦事處求證,發現整個告示板現已經移除。

稱已譴責涉事職員

大公報記者隨後向「當值律師計劃」查詢,對方以書面回應稱,有關標語已經撤除,事件只牽涉一名個別職員,已受到嚴厲譴責,又稱「本服務處不成文規定,不能在辦公地方或擔任公務時間內張貼或討論任何政治性的標語或話題。」至於當值律師的機制是如何,對方回應稱,當值律師有固定的輪值機制,每天委派平均150至200個當值律師到7個裁判法院53個不同法庭服務。

「當值律師計劃」是特區政府全面資助的機構,由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成員組成的執委會負責管理。在所有裁判法院及少年法庭為合資格的被告人提供執業律師出庭辯護。該服務在所有裁判法院均設立法庭聯絡處。被告人若需該項服務,可到應訊之裁判法院法庭聯絡處申請。

司法機構回覆查詢時表示,「當值律師服務」並非由司法機構營運。但一般來說,在法院大樓內,由司法機構管理的公眾地方,張貼任何物品,須先得到司法機構同意。

有損司法聲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沙田法院內當值律師辦公室張貼有關支持違法抗爭及煽動性標語做法卑劣,辦公室位處司法機構內,如此行為損害司法機構聲譽,既然當值律師服務受特區政府公帑資助,政府當局及司法機構皆需要徹查事件,並恰當懲處涉事人員。周浩鼎認為,司法機構範圍內若縱容如此公然張貼支持違法抗爭及煽動性標語,若不嚴肅跟進處理,公眾如何能相信司法機構能堅守法治?周浩鼎又擔心事件影響大眾對本港堅守法治的形象。

事件在網上引起熱議,網民「Pq Kko」質疑:「真唔明,香港會這麼的奇特,出政府糧的,重複做錯嘢或犯法的,都唔會被炒。」網民「Chi-wah Kwan」說:「知法犯法的情況已去到法院,叫市民點接受法官操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