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理大教授匠心設計採樣儀 助「嫦娥」奔月「挖土」成功!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嫦娥五號探測器已完成月球採樣等關鍵任務,預計在12月中旬返回地球。在「連戰連捷」的探月工程中有一位香港「老朋友」,在嫦娥三號、四號、五號任務中承擔重要研發工作並獲得圓滿成功,他就是香港理工大學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容啟亮。容啟亮教授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參與探月工程十年,見證了中國一步步穩步去發展航天事業,而不是為了所謂「太空競爭」去做,是很好的科學進步。很多香港科學家都期待參與國家重大工程,相信只要做出成績,一定會被委以重任。

嫦娥五號將取回2公斤「最年輕」的月壤,這是讓全球科學家都魂牽夢繞的「寶貝」。千辛萬苦「挖土」可千萬別撒了,是不少網友們的「叮囑」。為此,容啟亮研制出初級封裝裝置,這是表取系統中至關重要的核心設備,保證珍貴的月壤「一顆不撒」。容啟亮告訴記者,這一設計正是來自於他往來京港兩地航班上的「突發靈感」,才能設計出封裝器的方案以及如何將其融合在整個採樣系統內。「我當然對月壤很好奇啦」,談到嫦娥五號即將取回的月壤時,容啟亮滿面笑容。他說,不止自己很好奇,香港理工大學還有很多不同領域的科學家都希望得到一些月壤進行研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