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特區故事 深圳百人「時代肖像」展出

2020蛇口影像論壇「時代肖像 40圳當年」主題攝影展現場(胡永愛攝)

(大文新聞網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巴蜀風董事長朱曉春、藝術家張林王蘋夫婦、中國登山第一人張梁、坪山美術館館長劉曉都、深圳打工詩人程鵬……這些人來深圳的時間長短不同,職業不同,卻都在2020年肖全「時代肖像」拍攝計劃中留下了獨屬於他們的珍貴影像。近日,2020蛇口影像論壇「時代肖像 40圳當年」主題攝影展啟幕,引發灣區民眾關注。

據悉,著名攝影師肖全「時代肖像」拍攝計劃今年來到深圳,短短30餘天,吸引了來自文化藝術、港口運營、媒體廣告、互聯網、餐飲、企業家、攝影愛好者、普通建設者等近百個不同行業的人,留下了屬於自己的時代肖像和時代經歷,也聆聽着肖全經典作品背後溫暖、動人的創作故事。

2020蛇口影像論壇「時代肖像 40圳當年」主題攝影展現場(胡永愛攝)

上萬次快門、300多張照片,在肖全的鏡頭下,關於深圳這座速度之城、時代之城的精神群像逐一浮現,繪就成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長捲。從此,聽故事的人,也變成了故事裏的人。方寸面孔之上,凝聚深圳特區時代群像。這一次肖全通過人像的方式,展示了不一樣的深圳人、不一樣的深圳日常。

在肖全眼中,黑、白是顏色的兩極,卻能從其中體味出豐富的顏色感。走入肖全「時代肖像 40圳當年」主題攝影展,一張張色彩極其簡約的黑白肖像,近距離觀賞,更能感受人物神態的張力與衝擊力。

同步展出的還有肖全「時代肖像」拍攝計劃,輾轉10餘座城市的經典作品。無數個性鮮明的時代人物、繽紛多彩的時代記憶,一幕一幕浮現眼前,帶給人無聲的心靈震撼、不禁引人沉思。

此外,肖全還介紹了一組特殊的拍攝對象——「潛愛大鵬」公益組織的志願者們,呼籲更多人加入這項公益活動,並宣布時代肖像深圳站作品現場義賣,所獲款項捐入潛愛海洋專項基金,助力深圳海洋保護的公益事業發展。

深圳打工詩人程鵬(受訪者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