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餐飲品牌更新率超20% 後疫情時代:火鍋茶飲燒烤正乘風破浪

(大文新聞網記者 胡若璋廣州報道)嘿,打開你的美食App,疫情之下你下單最多的是奶茶、燒烤還是快餐小食?日前,在廣州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餐飲紅鷹獎」盛典揭曉2020年度中國餐飲品牌相關四大獎項,並發布《2020中國餐飲品牌力白皮書》。

在廣州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餐飲紅鷹獎」盛典,共揭曉2020年度中國餐飲品牌四大相關獎項(大文新聞網記者胡若璋攝)

紅餐網聯合創始人、紅餐品牌研究院執行院長樊寧透露,雖然今年疫情衝擊巨大,但從白皮書揭示的情況來看,目前行業已經基本恢復。疫情之後,受衝擊最大的中式正餐已經王者歸來,而小吃快餐、火鍋、茶飲、燒烤品類更是乘風破浪,發展迅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內地餐飲生態,也顛覆了大批餐企的命運。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邢穎致辭時表示,中國餐飲行業的洗牌效應正在加速進行。品牌勢能強大的餐企正迎來大機遇,中國餐飲行業正式進入品牌化時代。

那麼新餐飲時代下,餐企如何尋找新的增長商機?漢源餐飲大學運營學院院長、原麥當勞中國副總裁李展鵬分享了中國餐飲品牌增長的8個戰略思考。其中,他特彆強調了供應鏈的重要性,認為供應鏈定成敗,好的供應鏈應該是餐飲全鏈條上的各方面都可靠穩定,既可以滿足顧客的需求,又能履行好對供應商的承諾。

品牌力正在成為餐企的核心競爭力。 在此背景下,紅餐品牌研究院從餐飲數據20000+品牌中篩選出3700+個優秀的品牌進行專項研究,發布了《2020中國餐飲品牌力白皮書》。

樊寧表示,該白皮書揭示了餐飲行業發展的一些特徵和趨勢。比如,在餐飲品牌生命力方面,全樣本品牌平均存續7.4年,中位值5年。這意味着要做頭部品牌,至少需要「活得夠久」。

樊寧續指,從白皮書揭示的情況來看,疫情之下內地餐飲行業已經基本恢復。尤其,小吃快餐、火鍋、茶飲、燒烤品類更是乘風破浪,發展迅猛。

記者瀏覽「2020年度中國餐飲品牌力百強」榜單發現,中式正餐依然霸佔着百強榜單的C位,佔據了38%的席位。以西貝莜麵村、外婆家、眉州東坡等品牌強勢上榜。這份榜單中,江浙菜獨領風騷,湘菜緊隨其後,佔據8席,在數量上超越了川粵菜。此外,小吃快餐品類上榜品牌27個,以絕味鴨脖、老鄉雞、鄉村基等為代表。火鍋和茶飲更新迭代率非常高,呷哺呷哺、蜜雪冰城等優質品牌均榜上有名。

除「2020年度中國餐飲品牌力百強」「2020年度中國餐飲傑出品牌(區域標杆)」這兩大獎項之外,本屆紅鷹獎還首次特別推出了「2020年度中國餐飲最具投資價值品牌」這一獎項。

該獎項旨在評選出國內最具有投資價值的餐飲品牌,為餐飲創業者以及投資機構提供投資決策參考。其中,茶顏悅色、古茗茶飲、老鴨集等30個品牌均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