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通識科改革後 相信現任教師可勝任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教育局日前公布通識科改革的重點,按原有的課程宗旨及目標,精簡課程內容,鞏固知識基礎,優化教材及考評安排,並會設立「適用書目表」。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今日(29日)表示,明白改革方案公布後部分教師會為專業前景感到憂慮,但相信通識科教師有能力應對新挑戰。他指,日後的新課程仍屬必修必考,教育局會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以及配合課程內容的內地考察,讓教師更準確掌握科目的理念、宗旨和教學法。由於重整後的課程包含現時通識科的內容,現任通識科教師可以勝任教授經修訂的課程。

施俊輝認為,通識科的目標正是培養同學們終身學習的能力,協助他們應對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通識科教師亦一定有能力在轉變的環境中成長,透過參與不同培訓課程,在專業發展上持續增值,不斷提升自己。他又指,新課程的一大特色,是所有同學都獲得到內地考察的機會,讓他們親身認識國情和國家發展。而不論是科技、環保、歷史、地理、文化等領域,內地不同省市都有非常豐富學習資源,供同學們深入探索。相信考察團將是同學在高中階段一次難忘的學習體驗,而且他們會從中獲益良多,終身受用。

施俊輝表示,這些年來,社會對通識科已經有非常詳細的討論,是時候讓教育回歸教育。冀望社會能讓冠以新名稱後的科目重新出發,以同學的學習利益為大前提,攜手為培育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