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互通」擴大標的 政策吸引外資回流

(大文新聞網記者 毛麗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的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提及 「關於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中央支持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逐步擴大『互聯互通』合資格股票範圍,同意加快香港上市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符合條件下納入目標。」國泰君安國際環球首席策略師黃博認為,新的政策導向有助吸引更多外資回流港股、A股市場。

11月25日上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圖為施政報告文本(香港中通社圖片)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重要行動綱要。黃博認為,未來中國的產業發展將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5G」等先進製造和科技行業,近一年來大量優質科技和生物製藥企業開始在港股和科創板上市,這是未來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也將是資金集中投資的產業。所以,上述領域的股票納入港股通應該是大勢所趨。

「一旦被納入後,這類新經濟企業自帶的『光環』將加速吸引資金南下進入港股配置相關產業。而當前美國無風險利率接近「零」,也給了超主權資金配置新興市場的理由。科創板股票被納入港股通大概率會加速外資回流。」黃博指出,在美國「零」利率時代,中國新興經濟的股票在估值上最大的體現將是——「增長」推動估值無限放大。

他分析,因為美國疫情非常嚴重,而且目前美國黨爭非常激烈,導致新一輪財政刺激計劃遲遲不能落地,這對美國中小企業來說是雪上加孀,而美國小企業貢獻了美國47%的就業崗位,這樣下去對美國復甦的拖累還是很明顯的,故判斷2022年以前美聯儲大概率會保持零利率。

黃博表示,目前中美利差保持歷史高位,對人民幣匯率形成強勁支撐;此外,中國疫情的有效控制,代表中國A股和港股的性價比顯著高於外圍股市。今年10月,就有超過2000億港元的資金凈流入香港市場,料後市資金大概率會持續回流香港及中國內地市場,看好港股性價比帶來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