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盃女友

文/林 作

剛剛看完了網上最近火熱的英美劇集《王冠》(The Crown,見圖)第四季。最被熱論的,當然是裏面在本季登場的戴安娜王妃和英國王儲查理斯的婚姻問題。我和女友看得聚精會神,她認為查理斯是全世界最混賬的男人,因為他一直和卡米拉一起,這段婚姻從來都是三人行,而戴安娜其實很痛苦,因為查理斯一直對她冷落。

我不會針對戴安娜因此作出的出軌作什麼評論。香港人覺得這很不道德、很誇張,也是對我女友這麼多年來最大的批判。我也不認為戴安娜和查理斯本身年齡、背景、喜好的分別,有什麼值得大做文章——他們本來就是一個權宜之計,明顯不是出於真愛,而是因為表面合適。

我反而是想擁護王儲查理斯。我很欣賞近年的他,甚至購置他穿的西裝。在我看來,查理斯是一個充滿深度的人。誠然,卡米拉各方面條件都沒有戴安娜好,而且已婚有孩子,但查理斯一直忠誠,不離不棄。近年來他們的恩愛,有情人終成眷屬,也獲得國民的好評。

我認為戴安娜確實不適合作為婚姻伴侶。原因很簡單——她太自我。我不會像查理斯般妒忌對方所獲得的國民寵愛和目光,但我同意戴安娜不像是一個伴侶,更像是一個對手。我看着戴安娜,我看到的是明星,和我遇過的那麼多位娛樂圈女星一樣,眼裏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戲中為查理斯慶生,突然走到舞台劇台上表演,以為這樣子會討好查理斯。這種表演,根本是為了展現自己,而不是站在別人角度看,自己的老公想要的是什麼?

歸根結底,就是自私。這也是現在很多年輕人的問題。總是斤斤計較,以自己為先,卻不明白成功的道理——做人。

以前的我真的會選擇類似戴安娜這種俗稱「獎盃女友」的伴侶。但久而久之,我發現真的不能和這種人經營關係下去。反而實實在在的人,才可以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