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特朗普稱疫苗美國優先 中方則願與多國公平分配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21日召開視像會議,今次峰會為期兩天,由輪值主席國沙特阿拉伯主辦。多國與會領袖表示國際社會必須繼續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又呼籲公平分配疫苗。

二十國集團峰會21日召開視像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支持世界衞生組織協調整合資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二十國集團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戰役中,再次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方願意與各國加強合作,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並支持世界衞生組織協調整合資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

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出席峰會,據報他提出近期兩款受關註的疫苗,包括輝瑞及莫德納的疫苗,都是美國企業研發的產品,認為應該讓美國人優先接種。有評論表示言論符合特朗普一直強調的美國優先政策。

二十國集團於1999年成立,由中國、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法國、德國、印度、印度尼西亞、意大利、日本、韓國、墨西哥、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國、美國以及歐盟等20方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