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重回正軌 香港明天會更好

文/曾鳳珠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早前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闡明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特區政府隨即認定並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本港多個團體即連日在各區街頭擺設街站,收集支持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DQ四名攬炒派議員的市民簽名。

其實自「修例風波」爆發、黑衣暴徒肆意進行違法暴力行為後,為了更接近地氣、收集民意、與市民溝通,愛國愛港團體就以擺街站方式,收集反暴力、支持制訂香港國安法、支持押後選舉等事宜的簽名。但現時的香港嚴重撕裂,暴力彷彿已成為部分人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縱使街站是為了與市民溝通,難免也遭受一些惡言惡語,甚至蓄意破壞和暴力對待。

但筆者發現,今次收集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簽名的街站,雖然受到滋擾,但市民仍主動、踴躍簽名。更大的鼓勵是很多青年人,包括學生也有簽名支持。

社會恢復有序運作

市民對無止境的政治爭拗已經十分厭倦,市民更發現大量在黑暴期間受損、遭蓄意破壞的公共設施,至今還未能完成修復。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令市民日常生活受到極大影響,商家經營困難,一間接一間的企業裁員倒閉。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儘管特區政府已推出多輪防疫抗疫基金、保就業計劃,奈何疫情仍未有緩和跡象,所起的作用始終有限,市民生計更是悲觀,唯有保持香港社會穩定,融入國家發展的大藍圖,才是唯一的方向。

立法會從十月中復會後,因為攬炒派的「拉布」,開了四次大會已出現三次流會,點人數逾80次,破了立法會成立以來的紀錄,虛耗會議時間超過十多小時,以全體立法會議員每人月薪10萬元計算,還未計算大量關乎經濟民生的議案不能及早處理的經濟損失,已經浪費了納稅人過百萬元。這些浪費如果用於解決民生問題、支援有需要人士該有多麼大的價值!可憐一些市民每天勞碌、辛苦工作、盡忠職守,也只為了賺取幾百元的薪酬去維持生活!

筆者樂見,立法會因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重回正軌,議員能夠正常履行職責,本港社會運作有序、盡快通過議案,配合政府控制疫情、重振經濟、落實惠民解困的政策,配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積極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投入參與「一帶一路」,做好人心回歸工作,讓香港人建立國家觀念,香港將有無限可能和潛力,更多的新發展、新概念、新動力,一改過往停滯不前的狀況,香港明天會更好!

(香港菁英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