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 | 滿紙荒唐言 冷戰無市場

美政府試圖通過這份荒謬的報告攻擊抹黑中國,鼓動美中對抗。(資料圖:路透社)

近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一份名為《中國挑戰要素》的報告,不僅抹黑中國,更列出了所謂對抗中國「必須執行的十大任務」。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滿紙荒唐言 冷戰無市場》指出,美政客必須明白,處理中美關係正確的方式是合作而不是對抗,過時的冷戰思維早已沒有市場。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近日拋出一份名為《中國挑戰要素》的報告。除抹黑中國的謊言與臆想之外,該報告還煞有介事地列出了對抗中國「必須執行的十大任務」。

這份報告是一些美國政客炮製的又一反華文本,充分暴露出他們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不難發現,這份報告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對中國的持續抹黑一脈相承,玩的依然是捏造事實、挑撥離間的手法,唱的依然是毫無根據、自相矛盾的陳詞濫調,其霸權心態表露無遺。

報告充滿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攻擊中國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並毫無根據地誣稱中國試圖「在世界秩序上留下社會主義烙印」。事實是,中國一直強調各國應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中國無意輸出意識形態,更不會干涉別國內政。反倒是美國,為攫取利益在世界各地煽風點火,發動顏色革命讓許多國家和地區人民陷入動盪與災難。

報告指責中國試圖改變現有世界秩序,更是無中生有。中國的發展為世界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與此同時,中國領導人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倡導和支持在解決氣候變化、防治傳染病、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國際合作。反觀美國,打着「美國優先」「美國例外」的旗號,在處理國際關係和國際問題時自私自利無底線,成為解決全球問題的最大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所列對抗中國的十大任務中,非常直白地使用了「遏制中國」這個鼓動對立、對抗的政治詞彙,充分暴露了美國部分政客對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恐懼、焦慮和不健康心態,其不惜一切打壓中國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報告一經發布,立即在網絡上招來如潮惡評。一些網民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只不過是反映即將走人的國務卿蓬佩奧天真觀點的宣傳」……

滿紙荒唐言,冷戰無市場。美國本屆政府已經為中美關係的正常發展設置了諸多障礙,如今再一次試圖通過這份荒謬的報告攻擊抹黑中國,鼓動美中對抗。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但美國的政客必須明白,處理中美關係正確的方式是合作而不是對抗,過時的冷戰思維早已沒有市場。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