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亞青會本月底啟動報名 料3000名運動員參賽

2021年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發布會(李薇攝)

(大文新聞網記者 李薇 汕頭報道)2021年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簡稱亞青會)新聞發布會今日(21日)上午在廣東省汕頭市舉行。本屆亞青會舉辦時間定於2021年11月20日至28日,設置田徑、游泳、足球、體操、衝浪、龍舟、街舞等18個競賽項目,比上一屆南京亞青會增加2個項目。本月底將啟動第一輪報名,預計將有45個亞洲國家、地區約3000名運動員參賽。目前,場館建設進度良好,已完成總進度65%。

亞洲青年運動會是亞奧理事會旗下的五大綜合性運動會之一,由亞奧理事會的成員國輪流主辦,參賽運動員為14至17歲的青少年。前兩屆亞青會分別在新加坡和中國南京舉辦,中國香港代表團分別取得18枚獎牌(5金8銀5銅)和20枚獎牌(2金5銀13銅)的好成績。2019年3月3日,在泰國曼谷舉辦的亞奧理事會代表大會上,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法赫德·薩巴赫親王正式宣布,將2021年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舉辦權授予汕頭市。今年11月9日,國務院同意成立2021年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組織委員會。本月將啟動第三屆亞青會的第一次體育項目參賽報名,明年1月啟動第二次參賽報名,明年4月召開代表團團長大會。

亞青會汕頭執委會常務副主任陳宇航接受記者採訪(李薇攝)

據亞青會汕頭執委會常務副主任陳宇航介紹,本屆亞青會將設置18個競賽大項,除了傳統的羽毛球、足球、籃球、乒乓球等項目,還有戶外項目例如沙灘排球、龍舟等。而街舞、衝浪則為新興項目,是本屆亞青會新增的2個大項。場館方面,將安排22個場館用於比賽和訓練,其中2個為新建場館,20個為升級改造場館,目前已完成總進度的65%,計劃在明年6月底全部交付使用。屆時,預計會有亞洲地區45個國家地區3000名左右運動員參賽,場館將容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和技術官員等總人數約10000名。

另外,本屆亞青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也在今天發布會上正式亮相。據了解,第三屆亞青會的宣傳口號是「潮·起汕頭,韻·動亞洲」。會徽元素取材於潮汕地區華僑華人遠渡重洋時乘坐的遠洋商船紅頭船,圖形中帶有「汕」字元素和亞奧理事會太陽標誌的組合,呈現在燦爛陽光下的運動形象,展現了亞洲青年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吉祥物則以汕頭市花金鳳花為原型,融入潮汕民居「厝角頭」、船頭鞋等地方文化元素,通過擬人手法變化成一個金鳳花娃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