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兒童文學高峰論壇在粵舉行

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李薇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薇 廣州報道)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舉行,百名粵港澳大灣區作家代表出席,就如何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中國兒童文學對外交流的橋頭堡,推動中國兒童文學走出去,向世界傳播中國價值展開交流。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周蜜蜜認為,大灣區的兒童文學作家應加強溝通,香港民間已有的文化交流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灣區文學聯盟如能擬定一個長時期計劃,建立一個更為穩定的平台,定能將更多好作品推廣到不同的地區。

廣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張培忠(李薇 攝)

廣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張培忠在發表論壇主旨演講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工作。在不久前,總書記視察廣東時也再次深情囑託,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張培忠認為,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少年、兒童是未來的接班人,而兒童文學作為人生最早接受的文學,在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意志品質塑造和心靈健康成長過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粵港澳地區一直是兒童文學創作的沃土。一流灣區需要一流兒童文學,也能成就一流兒童文學。」

呼籲成立大灣區兒童文學獎 提升灣區兒童作家創作水準

現場,澳門筆會副理事長楊穎虹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走上兒童文學創作這條路。據介紹,在澳門回歸十周年的時候,中央給澳門送了大熊貓開開和心心,澳門的小朋友們都特別喜歡這兩隻國寶。基於此,楊穎虹以「羊豬老師」為筆名,創作了第一部作品《開開心心最重要》。裡面有5個故事,分別講述了開開心心來到澳門以後,如何看待這座城市,如何學習新的語言,最後也透過心心的離世做了兒童的生命教育。

澳门笔会副理事长杨颖虹(李薇 攝)

但是,這套書直到去年才出版。楊穎虹指,一方面是為了慶祝回歸20周年,獻禮中央和內地的小朋友,書籍也特意出版了中英雙語和簡體、繁體的版本。一方面也反應了澳門在兒童文學出版方面的一些困難,「澳門很小,沒有建立市場,一直以來兒童文學都是依靠政府來推動,比如政府出免費的繪本。但對作家而言,就會面臨自己拿錢出書如何回本的問題。」楊穎虹認為,這也導致了澳門的兒童文學和內地、香港、台灣相比頗有距離。

幸運的是,去年廣東省作家協會、香港作家聯會、澳門筆會代表三地文學組織聯合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楊穎虹認為,未來港、澳文學將擁有更廣闊的灣區市場。此外,她也呼籲成立大灣區兒童文學獎,希望相關獎項的設置可以給澳門的兒童作家帶來提升的機會,而不是停留在親子教育的水準。

提倡健全大灣區兒童文學創作平台 促三地交流

本次論壇,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周蜜蜜因疫情未能抵達現場。在視頻講話中, 她指出港澳文化同根同源,在民間已經有很多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動,比如香港一年一度的國際書展,近幾年都會邀請內地、台灣、東南亞不同地區的兒童文學作家來香港和中學生交流,取得很好的效果。而現在,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成立了,應該擬定一個有系統、有規模的計劃,在3-5年內,建立一個相對比較穩定的平台,例如大灣區兒童文學創作網頁,定期讓粵港澳大灣區的作家發表作品,進行交流和創作。「這有利於將作品推廣到不同的地區,讓更多孩子看到兒童戲劇、兒童卡通、兒童電影等不同形式的作品」,周蜜蜜表示,好的文學作品也應該翻譯成不同的文字,到海外去參加書展,舉行專題研討會,並搬運到舞台和屏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