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可推翻結果?

特朗普陣營誤導「特粉」是拜登陣營竊取選舉(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特朗普陣營宣稱多個拜登勝出的關鍵州份都存在選舉「舞弊」,更於這些州份發起多宗訴訟。不少特朗普支持者宣稱,這些訴訟將可以證明拜登及民主黨確實「操控」大選,保守派法官佔多數的最高法院最終會將投給拜登的數以百萬計「非法選票」DQ,推翻選舉結果,令特朗普可以反敗為勝。

不可以:

「靠陰謀論提訴」自欺欺人

2000年大選中,民主黨的戈爾與共和黨的布什在佛羅里達州得票差距只有500多票,最終最高法院一錘定音,叫停重新點票,令布什得以勝出。不少特朗普支持者寄望最高法院推翻大選結果,認為當年的一幕可以重演,不過法律專家指出,今年大選情況與2000年差天共地,最根本的問題在於特朗普一方缺乏實際證據,證明選舉程序上出現問題,根本不可能靠法院將選舉翻盤。

最高院介入機會微

2000年當時領導戈爾法律團隊的博伊斯認為,大選案件交由最高法院審理的機會非常低,若缺乏明確議題,最高法院不會願意介入;當年領導布什團隊的理查德亦認同,考慮到目前極度政治化的氣氛,最高法院今年不會想再介入「選擇總統」,不同民調都顯示,法院在美國三權中是最受民眾歡迎的一權,因此法院絕對不希望失去此公信力。

另一問題在於案件是否實際構成憲法問題,如2000年最高法院所審理的是「平等保護」議題,確保重點過程中所有縣都以統一方式判斷選票,最終法院之所以叫停點票,正正是因為不同縣以不同方式重點,法院認為做法違憲;此外當年無論布什及戈爾團隊都積極派員到佛州調查,並成功找到重點方式不一致的證據,主要是圍繞選票打孔的問題。

回到今年大選,姑勿論特朗普陣營在多州提出的點票程序訴訟已經被法院駁回,現時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票站人員對待兩黨監票員的方式有差別,如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所提出的訴訟,選舉創新與研究中心行政主任貝克爾亦直斥為「用陰謀論提出的訴訟」,與2000年相距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