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選票可翻盤?

不同州份都有嚴格重點規定(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不少特朗普支持者認為在個別由拜登勝出或領先的州份,可以透過重新點票推翻結果,讓特朗普在選舉人票數量上反敗為勝,他們針對的州份包括拜登領先幅度只有約0.3個百分點的亞利桑那州及佐治亞州,雙方差距只有約5.5萬票的賓夕法尼亞州,以及差距3.7萬票的內華達州。

不可以:

影響票數難追落後幅度

特朗普陣營並不可能在每個州都要求重點,上述提到的州份都有嚴格重點規定,其中賓夕法尼亞州的重點門檻是得票差0.5個百分點,但目前特朗普在當地落後0.8個百分點;亞利桑那州的重點門檻是0.1個百分點;內華達州的拜登領先差距實際多達2.7個百分點。

目前特朗普陣營僅餘的重點希望,是佐治亞州及威斯康星州,不過特朗普在這兩州的落後幅度,皆遠多於傳統上重點可以改變的幅度。

過往31次重點僅3次扭轉

過去20年間全美進行過31次州級選舉的全州重點,只有3次的結果成功扭轉,分別是2004年華盛頓州州長選舉、2006年佛蒙特州州審計員選舉,以及2008年明尼蘇達州參議員選舉,該次爭取連任的科爾曼原本領先215票,重點後對手弗蘭肯以225票反勝。無黨派選舉監察組織「公平選舉」指出,每次重新點票後,只會改變約0.024%票數,不足以推翻目前得票差達0.3個百分點的佐治亞州,以及得票差0.6個百分點的威斯康星州。

美國威廉與瑪麗法學院教授格林指出,重新點票非常常見,不過重點的結果通常只會證實第一次的點票結果大致準確,重點只能得出些微差異,大部分是如何判斷手寫選票的投票意向等問題引起的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