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治亞手動重點500萬選票

一名特朗普的支持者11日在佐治亞州議會外抗議選舉結果(路透社資料圖片)

大公報援引CNN報道,美國佐治亞州11日宣布將對該州近500萬張總統選票手工進行重新計票。該州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佩格表示,因為票數差距太接近了,所以才決定全面手工重新計票。不過根據美聯社的預測,即使沒有佐治亞州,拜登也已經贏得了超過270張選舉人票,重新點票改變不了大選結果。

佐治亞州有近500萬張選票,截至11日下午,拜登在該州領先特朗普大約1.4萬張選票,得票率差距僅為0.28個百分點。根據當地法律,如果特朗普和拜登之間的差距最終小於0.5個百分點,就可以要求重新計票。拉芬斯珀格否認重新點票是遵循特朗普競選團隊的要求而為之。

拉芬斯佩格稱,會在11月20日前完成重新計票工作,以確認該州的選舉結果。兩黨監票員將對重新計票過程進行監督。

特朗普及其盟友正等待關鍵州的所有選票被清點和認證,才會接受選舉結果。他們可能會通過法律挑戰來延緩這一進程。對於佐治亞州重新計票的舉動,拜登的發言人希爾表示,在人工重新計票結束後,他們依然有信心拜登能夠獲勝。

佐治亞大學政治學教授胡德說,人工點票不太可能改變結果。「我們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該州在第一次計票時存在阻礙,兩次計票可能會存在一些差異,但應該不會有很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