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研討「十四五」新機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11日在南京舉行,兩岸企業家圍繞「新基建、新願景、新商機」主題,探討大陸「十四五」規劃和「雙循環」新發展理念下的新機遇。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表示,《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的建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舉措,為台企台胞在大陸發展壯大、深度扎根提供了更大的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次研討會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的首場研討會。會議採取「線上+線下」方式,在南京和台灣分別設立主會場,約300名兩岸嘉賓參加。會議旨在幫助台資企業把握大陸經濟發展新脈動,融入大陸產業鏈、供應鏈,投入新基建藍海,深化與大陸企業合作,實現更好發展。

圖為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開幕現場。(賀鵬飛攝)

本次研討會除台資企業積極參與外,還邀請了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會員企業,以及大陸具有代表性的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參會,以促進兩岸企業現場對接。蘇台企業合作聯盟在會上籤約成立,為兩岸企業融合發展提供平台。

郭金龍在會上致辭指出,《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的建議》突出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作用,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希望廣大台企台胞認清大勢,緊抓機遇,與大陸企業共同匯聚全球要素資源,開拓內需市場,實現更大更好發展。同時,《建議》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希望廣大台企台胞發揮在全球產業分工和國際市場競爭中的優勢,打造更多高端製造、智能製造、綠色製造企業,推動兩岸產業鏈合作加快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

圖為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致辭。(賀鵬飛攝)

郭金龍說,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建議》明確提出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共同弘揚中華文化。這充分體現了大陸對台胞台企發展的關心和支持,行動沒有停止、力度沒有減弱。他強調,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但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發展態勢沒有改變。大陸將繼續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同等待遇。希望廣大台企台胞與大陸方面共同努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也通過視頻連線致辭指出,本次研討會圍繞「新基建、新願景、新商機」的主題,聚焦兩岸「智能製造和裝備」和「工業互聯網」等兩個關鍵基礎的產業領域,推動兩岸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和聯網化的合作發展。研討會的舉辦,一方面依循了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建議中所提出的「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加快數字化發展」等新目標,另一方面也切合了「兩岸攜手共促高新科技產業之創新融合發展」的新願景。

圖為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連線致辭。(賀鵬飛攝)

蕭萬長呼籲,兩岸產業界應共同努力,克服新變局帶來的新挑戰、掌握新情勢啟發的新機遇,在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層次和更寬的領域上,積極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發掘新的合作商機,達成兩岸產業優勢互補、互利共榮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