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言要道 | 拜登入主利全球經濟

文/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 張夢雲

經過幾天的焦灼後,美國大選基本接近塵埃落定,是「拜登當選+國會分裂」的情形。白宮方面,根據美聯社報道,拜登已經獲得290張選舉人票,超過當選要求的270票這一門檻。國會方面,參議院最終確定結果需要等到1月5日,但大概率是共和黨以51:49的小幅優勢繼續掌控多數;眾議院則大概率是民主黨繼續掌控多數。

這一結果對全球經濟及市場涵義偏積極。

首先,無論拜登政策主張如何,他的當選將結束特朗普政府政策高度不確定的狀況,令美國政策走向更具可預測性,從而降低全球政策和經濟不確定性。不確定性降低本身就對提振企業家和金融市場投資者信心有幫助。這也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反應積極的原因之一。

其次,總結拜登政策主張,整體看,對內於增長有利,對外於全球合作有利:

對內政策方面,短期內,拜登已經宣布將盡快成立疫情應對小組,可能強調戴口罩、並加大檢測力度,並可能爭取游說國會在1月前通過一個小規模財政救助;後續再進一步尋求就任後通過一個規模更大的刺激方案。中期看,在就任後,拜登可能推動加強金融和科技監管,醫療改革以降低處方藥價格,增強對新能源和環保支持,加快基礎設施更新,振興美國製造業等政策。

當然,拜登也主張上調企業所得稅、資本利得稅和個人所得稅稅率。但整體看,拜登的財政方案是偏刺激經濟。一個擔憂是,在分裂國會情形下,拜登的財政支出方案可能受到共和黨的限制,而加稅方案通過的概率偏小。如果拜登的財政方案受到限制,對美國資本市場短期是有利的,因為不用承受加稅對企業盈利的衝擊,但中期看是不利的,因為財政退出的速度可能偏快,拖累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

對外政策方面,拜登可能改變此前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導向,回歸傳統外交理念。實際上,近期其已經表示將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筆者預計拜登將加強全球合作,改善與傳統盟友之間的關係,以及邊際上緩和中美關係。尤其是在於中國關係上,可能強調知識產權保護,但在氣候變化等共同利益上也可能合作。並且,拜登也反對採用加徵關稅方式處理貿易問題。如果拜登撤除此前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不僅有利於雙方貿易發展,也會令人民幣造成短期面臨一定升值壓力。

除了美國大選之外,對明年經濟復甦至關重要的一個變量還是疫情本身的演變。

根據筆者預測,基準情形下,發達國家有望在2021年1季度左右完成高危人群的基本覆蓋,大規模接種預計在三季度末完成。2021年一季度後,由於高危群體獲得免疫力,發達國家的新冠死亡率將進一步下降,有助於發達國家加速擺脫疫情影響。預計到2021年底,發達國家的強制社交隔離措施基本解除。

疫情好轉,疊加全球地緣政治關係緩和,全球經濟復甦的底氣更足。不過,2021年海外經濟的一個特徵是服務業復甦加快,相比於商品部門,海外服務對我國出口的拉動作用較小。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表明,2020年受疫情衝擊較大的經濟體中,服務業佔比越高,其經濟增速越低,而2021年,隨着疫情逐步緩和,服務業佔比越高的經濟體,其復甦力度越大。總體而言,雖然2021年全球復甦對中國出口的外溢或弱於2020年下半年,但是出口仍然是亮點。

筆者預計,2021年出口將繼續擴張,全年同比增速在9.0%左右。預計2021年隨着疫情得到控制,醫療物資出口將回落;居家辦公品出口受美國地產支撐繼續擴張,但由於部分耐用品消費已被「前置」,後續擴張力度不一定像早前那麼快。其他產品出口則隨着全球經濟復甦而逐步恢復。如果美國再度推出大範圍財政刺激政策,同時緩和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出口增速可能好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