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擬集會 煽粉絲施壓檢方

■ 特朗普連續第二天到弗吉尼亞州打高爾夫球。美聯社

「訴訟為找下台階」 料司法公關戰打孖上

美國總統特朗普仍然拒絕承認落敗,多家傳媒報道,由於循法律途徑推翻選舉結果的成效甚微,特朗普團隊正計劃透過其他方法挑戰結果,包括舉行大型競選式集會,讓特朗普繼續向支持者散布未經證實的選舉「舞弊」指控,為司法戰建立民意基礎。不過大部分幕僚都承認,大選訴訟只是為特朗普找下台階,部分親信私下亦開始勸特朗普大方得體地承認落敗。有幕僚則透露,特朗普最終會接受大選結果,但不會宣布自己落敗。

繼續打高球 盟友撐戰鬥

特朗普自上周四以來未曾再公開講話,他前日則再次離開白宮,連續第二天到弗吉尼亞州打高爾夫球。他繼續在twitter接連發文,堅稱選戰尚未完結,重申「非法選票」被點算的指控,並聲稱自己「以大比數勝出選舉」。

不少特朗普盟友對外亦支持他不應太快認輸,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格雷厄姆堅稱「特朗普仍未落敗」,呼籲特朗普要「努力戰鬥」;得州參議員克魯茲亦稱,目前仍未能得知誰人在大選中佔上風,他相信特朗普仍有機會勝出。

特朗普競選團隊計劃繼續在多州入稟,挑戰大選結果,多名共和黨籍州檢察長據報亦會加入戰線。不過由於連串訴訟至今未見成果,團隊據報計劃另覓方法散播「大選舞弊」的說法,期望可以提振特朗普及支持者的士氣。

彭斯神隱惹陣營不滿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團隊計劃公開一批已故人士的訃文,宣稱他們有份在大選「投票」,亦計劃舉辦競選式集會,務求讓更多人質疑關鍵州份的點票結果,施壓檢方展開調查。

然而特朗普陣營私下則是另一番光景,特朗普本人據悉亦沒有否認選舉結果,僅要求法律團隊盡量拖延選舉部門正式確認點票結果。一些共和黨人則暗中與特朗普陣營劃清界線,據報特營最不滿副總統彭斯連日來幾乎不見蹤影,未有幫手挑戰選舉結果。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亦表明,即使他與特朗普有私交,也不代表要盲目支持對方,敦促特朗普如果認為有選票造假,就要給出證據。

或拒認低威 逐步交權

美聯社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不會明確公布自己在選舉中落敗,而是會一步一步地交出白宮權力,直至任期結束;特朗普的法律團隊雖然繼續訴訟,但同時亦阻止特朗普干預權力交接過程。早前獲特朗普赦免刑期的前顧問斯通,亦認為特朗普不會有承認敗選的一天,但相信拜登即使順利進入白宮,「他的整個總統任期,都會有一半美國人相信他並非合法當選。」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