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2024年捲土重來 特朗普卸任前路惹猜想

■特朗普支持者在明尼蘇達州州長沃爾茲的住所外抗議。法新社

或2024年捲土重來 特朗普卸任前路惹猜想

美國總統特朗普成為自老布什以來首位、也是44年來第4位無法連任的總統,無論他是否願意承認落敗,按規定都必須於明年1月20日中午前離開白宮。不過分析普遍相信,特朗普不像其他只做一屆的總統,卸任後肯定會不甘寂寞,估計將繼續參與政治活動,尋求延續在共和黨內的影響力,甚至不排除於2024年大選捲土重來,他今後的一舉一動料仍備受公眾注目。

特朗普的助手目前尚未與特朗普討論卸任後去向,現時仍專注大選相關的司法戰,謀求推翻當選人拜登的勝果,包括在賓夕法尼亞州及其他多個關鍵州份入稟法院提出挑戰,同時要求部分以些微差距落敗的州份重新點票。特朗普競選團隊律師摩根便揚言「這次競選尚未結束」,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亦強調「特朗普不會認輸」。

一直支持特朗普的參議員格雷厄姆在拜登勝選後僅數小時,便在霍士新聞台的訪問中,公開承諾資助特朗普的司法戰,又多番批評大選舞弊。然而專家指出,特朗普根本未能提出存在舞弊的實質證據,司法戰料難奏效。

嫌棄霍士 另建電視台?

假如司法戰最終失敗,特朗普便要面對現實,為後白宮生涯籌謀,不過分析相信他幾可肯定不會就此退出政壇,將繼續透過在社交平台或其他渠道就不同問題發表政見,持續在共和黨內發揮影響力。他的前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接受愛爾蘭一個智庫訪問時稱,「我絕對預期特朗普將繼續涉足政治,我會將他列入2024年可能角逐總統的人選名單上。他目前74歲,仍充滿活力。」不過若特朗普真的在4年後捲土重來,屆時將已屆78歲。

除了從政外,特朗普還有許多選項,例如仿效其他前總統般出版回憶錄和參與慈善活動,又或重掌其商業王國特朗普集團。特朗普在2000年代藉着電視真人騷飛黃騰達聲名大噪,銀色生涯可能是一個選擇。他任內曾抱怨向來支持他的霍士新聞台「不夠右傾」,給予他的支持不足,暗示要建立「特朗普電視頻道」,以他的財力和名氣,要實現並非難事,除可建立一個全新的電視台外,也可收購一些支持他的小型有線頻道,包括One America或News NewsMax TV,再將規模壯大。

曾稱希望駕露營車環美

特朗普卸下官職後,將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他6月曾表示希望駕駛露營車,與夫人梅拉妮亞遊覽美國各地,他也有更多時間打高爾夫球。

然而特朗普除了要為未來生活籌劃外,亦可能要為官司纏身傷透腦筋。紐約檢察官正調查特朗普向色情電影明星支付掩口費、特朗普集團涉及違規交易及他本人涉嫌逃稅事件,還有多宗被指控性侵的案件。特朗普擔任總統使他獲得豁免起訴權,失去總統身份後恐難逃刑責,外界揣測他可能趁下台前特赦自己,以獲得「護身符」。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