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準備敗選演說 特朗普拒絕接受現實

  圖:特朗普團隊在一個停車場召開記者會/資料圖片

大公報綜合《衛報》及《星期日郵報》報道:本港時間8日凌晨,美國多間傳媒宣布拜登勝選之時,現任總統特朗普卻在弗吉尼亞州的自家球場打高爾夫球,其後返回白宮,稱從9日起會入稟法院興訟。另有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就算選舉訴訟失敗,他也絕不會接受敗選,甚至還將拒絕出席他眼中靠舞弊選上的「假總統」拜登明年就職典禮。

一名共和黨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並無準備敗選演說稿,也沒有意願承認拜登的總統身份」,他身邊人士正傷腦筋誰來勸服他。路透社引述一名特朗普幕僚報道,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很可能會是負責和特朗普討論承認敗選問題的人。但他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目前正在隔離中。另一名特朗普前幕僚則說,負責告訴特朗普何時該認輸的人,可能會是副總統彭斯或特朗普女婿庫什納。

面對特朗普一意孤行挑起法律大戰,包括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爾在內的多位重要人物均不發表意見,或對特朗普的策略採取中立態度,避免過度涉入。美媒紛紛指共和黨人有意疏離特朗普,以免為自身帶來不良影響。

另外,特朗普還在Twitter上發表帖文,表示團隊會在費城的「四季」舉行「大型記者會」,但慘遭費城四季酒店割席,澄清記者會地點是「四季園林景觀公司」(Four Seasons Total Landscaping)。不知團隊是否在慌忙之中定錯了地點,特朗普的律師朱利安尼最終是在費城工業區的一個破爛停車場裏召開記者會,旁邊有一間專賣鹹書的書店,馬路旁還有一間火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