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故事」背後 美國雙重歧視難解

  圖:印度民眾亦為哈里斯感到驕傲\路透社

大公報綜合《衛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基本確定勝選,意味着他的競選搭檔、加州參議員哈里斯,即將成為美國首位女性副總統,更是首位非白人女性副總統。媒體普遍將哈里斯塑造成美國追求平等的歷史性勝利,但亦有分析指出,美國的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根深蒂固,單憑一位副總統恐難帶來實質性改變。

56歲的哈里斯是牙買加裔和印度裔移民後代。她是美國史上第四位獲得主流政黨提名參加總統競選的女性,亦是首位勝選女性。不僅美媒稱讚她創造歷史,英國首相約翰遜、德國總理默克爾等亦第一時間發來祝賀。在哈里斯祖父出生地、印度小村莊Thulasendrapuram,全村居民都歡欣鼓舞,放鞭炮為哈里斯慶祝。

但《華盛頓郵報》分析指,「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這對暴力雙胞胎在美國基因中根深蒂固」,哈里斯也不能幸免。現總統特朗普帶頭歧視移民和女性,不僅侮辱性地讀錯哈里斯的名字,還試圖故技重施,像對待非裔前總統奧巴馬一樣,炒作「哈里斯並非出生於美國」的陰謀論。特朗普支持者亦對哈里斯發起攻擊,馬里蘭一男子甚至威脅要姦殺她,並於上月因此遭到起訴。

此外,有分析認為,哈里斯的政治定位不明確,以溫和派自居的同時又想拉攏進步派,且受限於副總統職位,實際貢獻或不如預期。在系統性歧視根深蒂固、黨內分歧不斷加深的背景下,哈里斯料將面臨嚴峻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