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遲到選票」 最高法院頒令分開計算

賓州特朗普支持者向跳舞慶祝的拜登支持者大叫(路透社)

據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共和黨人早前入稟法院,要求即時停止點算賓夕法尼亞州在11月3日大選日後收到的郵遞票,以及將這批選票分開處理,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前日駁回停止票點的要求,但同意將在11月4日至6日收到的選票分開計算,將交由最高法院全院審議如何處理這些選票。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目前在賓州領先,共和黨人要求分隔並停止點算在大選日晚上8時後收到的選票,擔心一旦與其他準時送抵的選票混合,即使最高法院日後裁定遲收的選票作廢,當局也難以分辨選票是否在大選日後收到,無從改變點票結果。

數量少難影響大局

共和黨人在入稟狀中表示,目前無法確認67個縣的委員會均分隔並停點遲收的選票。共和黨人入稟挑戰賓州的點票爭議,估計是為拖延時間,令拜登難以盡快宣稱勝出該州並夠票當選。

賓州最高法院已裁定,在11月4日至6日收到的選票屬有效,聯邦最高法院上月亦維持州最高法院原判。雖然共和黨人當時不服裁決,但聯邦最高法院表示可能在大選日後再度審議案件。然而,今次賓州涉及爭議的選票只有約3,000至4,000張,按照目前拜登在當地的得票優勢,即使全部作廢恐怕也難以改變大局。民主黨人亦指出,當局早已分隔遲收的選票,稱阿利托前日的判決沒有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