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來廣州逾7100名外國人入境復工復商

圖為韓國籍員工抵達廣州(受訪者供圖)

(大文新聞網記者 敖敏輝)全球疫情肆虐,而中國疫情受控,在華外國企業、機構申請來華復工復商日漸增多,部分關鍵崗位人員來華需求迫切。記者24日獲悉,疫情發生以來,廣州共有超過7100名外國人申請入境,其中,外資企業眾多的黃埔區,達到3773人,佔全市53%。黃埔區在全省率先採用包機形式運載外籍員工入境,對企業外籍工作人員來華申請,經必要性審核後一律無門檻受理。

「一站式服務平台」受理申請

3月26日,黃埔區首批包機290名韓籍技術人員順利返回公司上班。在沒有任何包機流程先行指引下,韓企樂金顯示成為疫情期間全省首家採用包機模式運送外籍員工返華的外資企業。

「國內的外資企業接連受到海內外疫情的雙重影響,都想着盡快復工復產減少損失。」樂金顯示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樂金顯示廣州公司國內技術人員匱乏,需要靠韓國本部支援。

按照快捷通道模式,黃埔區幫助樂金顯示公司通過商務包機、公務機形式,運送高管、韓籍技術人員及家屬返穗共8批次約2200人次,及時保障樂金顯示公司在中國第一條高世代OLED面板產線順利量產。該負責人表示,產線復工量產以來,三個月累計實現產值達69億元。「量產前,每個月的產值僅有一兩個億,量產後每個月產值躍升至15億元,量產前後,每個月差額高達13億元。」

據了解,黃埔區在沒有任何審批流程先行指引的情況下,率先全省採用包機形式運載外籍員工入境。成立區、鎮街、村居三級外籍人員服務管理工作專班,聯合區外事、商務、工信、科技、公安等多個部門,迅速建立外國人來華邀請工作「並聯快捷通道」,創建「一站式服務平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從收集企業申請材料到上報市外辦這一流程,只需3個工作日就能完成區內審批,甚至有過只用4天就為一家企業取得省外辦出具邀請函的案例。」黃埔區委外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非常時期企業急件特辦原則,黃埔區實行模塊化管理、材料標準化審批,各企業申請在區內流轉只需3個工作日,全程線上辦理、無紙化辦公,實現「足不出戶即可搞定」。

解決外籍教師返華難題

國內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部分國際化學校已經開學。為確保國際學校外籍教師順利到崗教學,黃埔區及時摸清區內國際學校的迫切需求,積極推動解決國際學校高管返華難題,主動與省市外辦、市教育局對接協調。

位於黃埔的美國人國際學校校長順利申辦邀請函,成為廣東省第一個返華的國際學校高管,對推動學校盡快恢復正常教學及學校二期項目開發起到關鍵性作用。數據顯示,黃埔區已受理首批3家國際學校共162名外籍教師及家屬的返穗申請,數量位居全市第一,美國人國際學校、貝賽思外籍子女學校共140位外籍教師及家屬已取得邀請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