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德正崛起為超級大國

普京透過視像在莫斯科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發表演說(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表示,俄羅斯和美國主宰國際事務的時代已經過去,而中國和德國正崛起成為超級大國。

普京在莫斯科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舉辦的視像會議上表示,美國、英國與法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正在式微,中國與德國的經濟與政治實力卻不斷成長,「就經濟實力與政治影響力而言,中國正朝超級大國的地位積極邁進。德國也在朝同樣的方向前進。」

普京還提到,如果美國仍未準備好與俄羅斯討論重要全球議題,俄羅斯願與其他國家展開討論。

指不排除俄中軍事同盟

普京同時在會議上稱,雖然目前中俄沒有建立軍事同盟的需要,但俄羅斯不排除未來與中國建立軍事同盟的可能性。俄羅斯與中國的軍事演習,標誌兩國軍方合作發展迅速,俄羅斯亦向中國分享敏感軍事技術,大大提升中國的軍事潛力,但他並無透露詳情。

對於美國上周拒絕俄羅斯提出無條件延長兩國之間的《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普京希望美國在11月3日大選後,新政府會準備好就安全及核軍備控制等問題展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