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福建平潭舉行 台灣13部影片入圍

第一屆IM兩岸青年影展23日在福建平潭舉行,大陸導演秦曉宇在影展上做分享。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何德花 福建報道:第一屆IM兩岸青年影展23日在福建平潭舉行。此項影展是以扶持兩岸高校青年影像創作力量為目標,集短片推優、論壇、展映、大師班於一體的高規格專業影展。在該影展終審50部入圍名單中,台灣地區有13部入選。

主辦方介紹,至8月31日徵片截止,影展共收到276所參賽院校1195部參賽作品,其中台灣地區投稿作品有124部,海外參賽院校有美國查普曼大學、紐約大學等36所。

中國高校影視學會會長、北京電影學院胡智鋒副院長出任IM兩岸青年影展學術委員會主席,曾在福建工作生活過的大陸導演王小帥擔任本次影展評委會主席。胡智鋒認為,IM兩岸青年影展在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舉辦,影像搭建交流的平台,意義不同。王小帥表示,IM影展的舉辦是「恰逢其時」,他稱組委會的目光不僅僅在內地的青年影人,更投向了包括港、澳、台地區及新加坡等華語範圍的青年影人,整體的視野更加廣闊,惠及的影人和作品更加豐富。

第一屆IM兩岸青年影展23日在福建平潭舉行,台灣導演徐小明在影展上做分享。

CNEX創始人陳玲珍、台灣導演徐小明、李佑寧及大陸導演章明等15位兩岸影視業者共同組成評委團。在入圍的50部影片中,有13部來自台灣地區。這些來自台灣藝術大學、台北藝術大學、世新大學等台灣地區高校的影片題材涉及家庭親情、高齡化社會、友情愛情等。

IM即「In Moments」,是兩岸青年影展的口號,意為「從這一刻起」。本屆影展圍繞「每一朵浪花都去向島嶼」主題,設有「閃亮的島嶼」競賽入圍作品展映、「風從海上來」 台灣新電影數字修複版展映、「時代鏡像」 大陸影片展映、「浪花與島嶼」電影導演大師班等單元。最終遴選出「最佳影片(1部)」、「評委會大獎(1部)」、「最佳導演(1位)」、「最佳(劇情、非劇情)短片(共6部)」、「聖農新銳成長計劃(1位)」、「優秀(劇情、非劇情)短片(共20部)」,將於10月25日晚的頒獎禮上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