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 港人每月儲蓄金額下跌7%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王嘉傑)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會)公布,最新香港人儲蓄安全感指標調查,當中有67%港人有儲蓄習慣,與去年相約。但是受疫情影響,每人每月儲蓄金額約7000元,按年減少7%,回落至2018年水平,中位數則維持5000元。

存保會主席許敬文表示,經濟波動下,香港人對預計支出,以及預期收入有所減少,導致每月儲蓄金額有所下降。同時香港人對目前擁有的儲蓄安全感評分由56.1下降至54.8分,感到安全的儲蓄金額則由78萬元明顯減少至50萬元。 反映,港人儲錢能力雖有下降,但較低儲蓄金額已令他們感到安心。

另外,調整亦顯示,18至29歲的年青人有儲蓄比率最高,達83%。許敬文表示,雖沒有調查具體原因,但估計或與年青人有較多未來計劃包括買樓,進修及旅行等有關,從而需要儲蓄更多金額。至於儲蓄金額最高為40至49歲年齡群,每月約8250元,相信是為日後退休生活。

談到近期國泰大規模裁員,會否令到港人提高儲蓄金額。許敬文表示,由於報告是8月至9月期間進行,因此未有反映有關事件會否令香港人的心態出現變化。不過,他指出要令失業或面臨失業人士感到安心,除了目前儲蓄金額外,就業支援,退休保障都會影響失業人士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