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撐警 傳遞正義聲音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香港電影業陷入低谷,但仍有投資方於年中開拍電影,該片名為《時代》,以2019年修例風波為背景,幕後班底起用年輕人。影片從年輕人角度拍攝呈現修例風波實況,對那些曾參與這場事件的年輕人會否帶來另一種反思?

電影《時代》海報

電影《時代》由「時代電影制作公司」開發與投資,翟艾頓執導,由楊明、曹永廉、莊思明及莊思敏主演,並已拍攝完成。最近官方網站發出首條預告片及海報,估計該片正準備上映。參與該片的演員楊明、曹永廉、莊思明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均表示,單憑一部影片未必能令一些人放下歧見,但他們仍希望透過該片傳達正面訊息,共建和諧社會。

回顧黑暴之亂

《時代》以茶餐廳內的情況為故事主軸,當中包括因政見和工作誤會而爭執的情侶、面對大量虛假新聞信息壓力的新聞報道員、受到經濟重創壓力的單親家庭、對未來迷茫的年輕新一代等。楊明說:「《時代》雖是部簡單的電影,但幕後每一個人都有心想拍好這部片。該片表達去年修例風波有很多人被洗腦,對社會及警方存有誤會及偏見,令不少崗位、家庭都出現很多問題。我們作為演出者略盡綿力,目的是想將整個事件呈現給觀眾。多謝電影公司於此敏感時刻開拍該片,老闆好有正義,更突顯他有心幫助社會恢復秩序的決心。」

楊明在片中飾演「速龍小隊」隊員,向來撐警的他,不擔心演此角惹來攻擊:「我唔會因為怕人攻擊而唔去做一件正確的事。我不過是一個正常人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他還表示香港國安法於6月30日公布實施後,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政府有更多精力解決其他複雜問題,但最重要還是社會得到安寧。

借電影傳遞正能量

曹永廉在片中飾演茶餐廳老闆,他接拍該片是為正義發聲,記者問其會否擔心接拍後對生活有所影響,他說:「無得擔心,我更加唔會因為擔心而唔出聲,表面上(社會)似是平靜咗,但背後仍有些人等緊機會出來搞事,希望有部電影讓呢班人正面地知多少少。雖然一部片未必能做到好大效果,但潛移默化下,畀呢班人接收多些訊息,知道去年發生乜嘢事,影響咗幾多人甚至一個屋企,畀他們知多少少,可以清醒啲。」

片中劇情有提及香港國安法,曹永廉認為自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可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否則仍有人去做擾亂社會而不知驚的事,「影片更能明確讓大眾對政府推行國安法知多啲,加深了解而產生同感,是一支強心針。」除此外,黑暴事件令部分傳媒和警方對立,新聞業者與警察關係出現撕裂。他指該片劇情亦有涉及傳媒,他說:「做記者要持平,公道,但有些記者因同警方對立而作出不實報道。警察支持正義,希望那些記者看過影片後能有同感,能畀到正義訊息給社會。可惜仍有詐瞓的人嗌唔醒。我們做演藝界是要帶出正義訊息給觀眾。」

莊思敏、莊思明兩姐妹一同參演,莊思敏的角色是一位雜誌社老闆,莊思明演新聞主播。莊思明說:「我不再怕網友攻擊,我未拍部片前已有人咁做,對我無乜分別,而且人哋諗法我控制唔到,我是為自己生存而不是為佢哋生存,我做自己事問心無愧就可以了,唔會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