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澳資企業註冊突破5400家

港澳居民可登錄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系統,實現涉稅事項「一次不用跑」(方俊明攝)

(大文新聞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大極點之一的澳珠極點今年以來融合發展加速。珠海與澳門跨境服務新場景不斷拓展,涵蓋了商事登記、稅務、不動產、醫保、社會民生等領域跨境辦事,推行網上辦、可視化、專窗辦等便利措施,設「琴澳通」、「灣區辦」等平台,服務澳企和澳門居民在珠海創業生活。記者19日從珠海市政府有關部門獲悉,目前在澳門設粵澳工商服務中心,投資珠海可直接在澳門自助登記註冊。而現時在珠海註冊的澳資企業已突破5400家,僅橫琴今年入駐的澳資企業數量便倍增。

澳門設「粵澳工商服務中心」

據了解,澳門投資者以往在珠海開辦企業要到珠海辦理登記註冊,現在在澳門的粵澳工商服務中心即可自助辦理;澳資企業可通過「銀政通」商事主體開辦全流程智能服務一體機上打印、領取營業執照,免費刻制公章,澳資企業商事登記實現「境外一次申請、全流程現場辦結」。

珠海還創新推出「跨境人民幣全程電子繳稅」,無需收取任何手續費。港澳居民可登錄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系統,直接使用境外銀聯信用卡或雲閃付APP完成稅款繳納,境外稅款實時「直入國庫」,辦理涉稅事項「一次不用跑」。至今2萬多戶(次)港澳納稅人使用V-Tax平台,辦理了5萬餘宗業務。

同時,珠海創新不動產登記「互聯網+金融服務」,至今已在13家港澳銀行設服務點,港澳企業和居民可直接在這些港澳服務點全流程辦理不動產跨境抵押登記業務,最多1個工作日辦結。僅今年上半年,澳門銀行辦理跨境不動產抵押登記業務超180宗,涉及抵押金額超4億元人民幣。

「灣區辦」平台設港澳居民專區

珠海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透露,珠海還推動政務服務「灣區辦」,開通港澳居民網上服務專區,推出特色灣區主題服務,向港澳居民提供在線申辦、查詢、結果反饋、服務評價等全鏈條服務。針對橫琴自貿區,專設跨境服務APP「琴澳通」,全流程網上辦理澳門企業入駐備案、樓宇掛牌審批、補貼申請等涉企業務,還覆蓋交通、醫療、租房、補貼等衣食住行需求。

此外,珠海推動「灣區社保通」項目落地,符合條件的長期往來珠港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與珠海市參保人享受同等醫療保障待遇。其中,開創港澳居民內地參保「政銀醫」合作模式,把原來需到政府、銀行、醫院等多部門辦理的業務整合到銀行一個部門辦結,目前在工銀澳門設20個網點方便港澳居民「一站式」參保,實現「只跑一次、即來即辦」。現時參加珠海醫保的澳門居民超5000人。

珠海註冊的澳資企業破5400家,珠港澳跨境服務不斷拓展,圖為港澳建築專業人士橫琴執業備案(方俊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