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落幕 任仲倫獲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

任仲倫表示中國電影應提高全球影響力(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榮譽之夜」16日晚落下帷幕,各項榮譽也各歸其主,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任仲倫被授予「2020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

任仲倫表示,中國電影的國家戰略就是從「大國」變成「強國」,而最根本的就是開放。在此過程中,中國電影應該抓住歷史機遇,努力發展,通過影片把中國故事講給世界聽。

前晚,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各項榮譽揭曉。「羅伯托.羅西里尼榮譽」最佳導演授予影片《綠洲》的導演伊萬.伊基奇(Ivan Ikic),因疫情無法到場的國外獲獎導演通過短片發表獲獎感言,伊萬表示,《綠洲》裏的故事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它是尋找自我位置的故事,影片普世關懷,貼近每個人的內心。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電影展新增獎項「2020獎」頒給《八佰》。早前,《八佰》票房突破30億元人民幣,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電影找回市場的「救世之作」。

中國導演賈樟柯表示,新增的「2020獎」將每隔十年頒出,主要是鼓勵具有時代開拓意義,對中國電影發展具有貢獻的電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