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一老師被斬首

當地時間16日下午,巴黎郊區的一名歷史老師,因曾在課堂上向學生們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畫,在校門前遭到一名持刀男子「斬首」,襲擊者隨後被警方擊斃。法國總統馬克龍將襲擊稱之為「伊斯蘭恐怖襲擊」。

據環球網援引外媒報道,慘劇發生在16日下午17時左右,位於巴黎西北部的Conflans Sainte-Honorine鎮,一名歷史老師被人「斬首」殺害,據稱其曾在課堂上與學生們討論「先知穆罕穆德」的形象並向學生展示穆罕默德的漫畫,這被認為是在褻瀆神明。有消息稱,該教師大約10天前就漫畫與學生展開「辯論」後,就收到過威脅。有學生家長還對其提出過投訴。

目前警方還未公開犯罪嫌疑人身份。但據《巴黎人報》消息,襲擊者是一名18歲並擁有車臣背景的男子,生於莫斯科。作案時,身上攜帶一把刀和一把氣槍。隨後,他逃到了附近城鎮,在與警方對峙過程中,拒絕投降,最終被擊斃。法國反恐警察正在就此案展開調查。

案發之後,在比利時參加歐盟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正在摩洛哥訪問的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目前都已返回巴黎。馬克龍在抵達襲擊發生地Conflans Sainte-Honorine後,稱此案為「一起典型的伊斯蘭恐怖襲擊」。馬克龍稱,對這名歷史老師的攻擊,就是對法蘭西共和國及其啟蒙運動價值觀的攻擊,他呼籲法國人民團結起來,抵禦極端恐怖主義。

據悉,法國是西歐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達500多萬人口,伊斯蘭教是該國第二大宗教。就在半個月前,馬克龍在法蘭西島大區萊米羅市發表講話時,還強調要警惕和打擊宗教分裂主義,加強對宗教協會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