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崢大師班開講 鼓勵青年導演兼顧市場視角

徐崢鼓勵青年導演應該將更多的精力放在藝術創作上(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作為今年國慶檔中國電影市場的最大贏家,由內地著名導演、演員徐崢參與執導並參演的影片《我和我的家鄉》票房日前已突破20億,而他執導的單元也給很多人帶來驚喜。前日上午,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大師班首場活動在西安舉行,帶着《我和我的家鄉》拍攝過程中的感悟,徐崢以「電影的初衷是快樂」為題,與廣大影迷、青年導演和演員分享了他的創作經驗和心得。

繼去年《我和我的祖國》大火之後,《我和我的家鄉》今年又掀起一波觀影熱潮,給逐漸復甦的中國電影市場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和信心。對於兩部作品中《奪冠》和《最後一課》兩個單元的拍攝,徐崢坦言,雖然這是一個命題作文,但自己很享受這個過程。他說,作為演員,自己是以第一人稱視角入手。而作為導演,大多數時候也是「從自己生活中找到故事,或者看我關心的題目是什麼」。在《我和我的家鄉》中的《最後一課》,以及《我和我的祖國》中的《奪冠》裏,「我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好像用第三人稱去講故事,一個是小孩,是心動的感覺。還有一個是老師,是當記憶漸漸消失,他企圖找回過去的情感。我覺得在表現的時候,好像更加輕鬆一些,我反而有更多的滿足感。」

而對於在《最後一課》中大量啟用明星演員的考慮,他表示,拍攝期當時正處於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疫情讓拍攝不同程度受限。所以找明星演員演其實是圖快,因為《最後一課》中的每一個明星演員素質都很強,都能快速擔當起自己的角色,他們能很好配合范偉老師,展現出這個故事所需的群像。雖然《最後一課》取得巨大成功,但徐崢至今仍有點意猶未盡,「如果有更多的線索,通過片中人物的回憶,村裏的人物就都會有自己的故事,把這些故事交織在一起,就可能會拉成一部長片。」

做導演一定要懂表演

導演、演員、監製、編劇,徐崢如今的身份非常多元。作為「囧系列」IP的創造者,「囧」系列電影深受觀眾好評,屢屢收穫高票房。對於「自導自演」,徐崢感受頗深,他認為做導演一定要「懂」表演。「我覺得,導演對表演的理解,必須是一種切身的理解,是理解當演員站在攝影機前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導演要站在演員的立場上為他考慮問題,這時,你對演員的指示,才能對演員有幫助,他才能做得更好。」徐崢同時亦表示,未來如果需要自己有更多表演的話,還是傾向於能夠邀請一個導演去統籌全片,因為導演需要考慮的地方太多,「像這次拍《我和我的家鄉》,我就只有一點點戲份,我在監視器後就很享受了,可以很順暢地跟各個崗位溝通。」

本次大師班活動,現場來了不少的青年演員和導演。徐崢鼓勵青年導演應該將更多的精力放在藝術創作上,同時一定要去片場待足夠的時間,從而積累經驗。「我非常鼓勵年輕一代的導演在學校時就開始從實際做起,多了解拍電影的流程。」此外,對於影片投放市場後的預期和反饋,徐崢亦建議青年導演們能有更平和的心態,轉換視角,接受市場的意見。「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的導演,都得有這樣的心理承受能力,你得完全捨棄你非常喜歡的東西,或者是你能換一個視角來看問題,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挫折中成熟、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