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學者滲透捷克 謀挑撥中歐關係

台灣間諜李雲鵬(右圖)和呂家嘉(左圖)先後接觸鄭宇欽,要求他提供情報(網上圖片)

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實施「迅雷-2020」專項行動,依法打擊台灣間諜情報機關滲透破壞活動,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打掉台灣間諜情報機關針對祖國大陸布建的間諜情報網絡。央視日前推出相關係列專題。據報道,國家安全機關2019年4月破獲一起台灣間諜案。曾任民進黨前任主席卓榮泰助理的嫌犯鄭宇欽先後被台灣「國安局」、軍情局等情治單位發展針對大陸進行情報搜集,試圖在捷克等國策反大陸人員、並挑撥祖國大陸與其他國家外交關係。

大公報綜合環球時報及央視報道,1977年出生的高雄人鄭宇欽曾任民進黨前任主席卓榮泰助理,主要從事公開情報研究,自2004年起長期在捷克活動,案發前為捷克查理大學教授,2015年,鄭宇欽在捷克發起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並自封所長。在台灣讀研期間,他曾經專門撰寫了研究大陸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和架構的論文,也因此引起台灣情治機關的關注。

2004年「台北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的一次迎新活動上,鄭宇欽結識了「台北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李雲鵬。雙方交往下來,李雲鵬透露自己在台灣「國安局」任職,並希望鄭宇欽利用自己的情報研究能力,為台灣情報部門服務。鄭宇欽也非常興奮,希望通過與台灣「國安局」的合作,為自己積累政治資本。兩人一拍即合,在李雲鵬指揮下,鄭宇欽開始圍繞祖國大陸搜集相關情報,並將撰寫的資料交給台灣「國安局」。

「用鄭宇欽自己的話說,他認為自己是個吃着台灣米,喝着台灣水,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據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民進黨黨員鄭宇欽「台獨」意識根深蒂固,同時,他的仕途野心也非常大。被台灣情報部門發展後,鄭立足海外,瘋狂開展情報搜集,希望用自己的情報績效來證明個人能力,進而在台灣情治領域佔據一席之地,實現個人的政治抱負。「他曾跟好友講,有朝一日我回到台灣,要進入台灣『國家安全會議』,坐前三排的位置!」

在捷克建立情報據點

鄭宇欽被台灣情報部門發展後,事實上成為台灣間諜人員迂迴海外對祖國大陸開展情報滲透破壞活動的一個重要支點,也更加受到島內情治部門的關注。

2008年,鄭宇欽回到台灣,經老師推薦到台灣的「復興廣播電台」做節目,其間一位名叫呂家嘉的女記者上前搭訕,詢問他有沒有興趣幫忙搜集一些時政熱點,鄭宇欽馬上答應,「復興廣播電台屬於軍情單位的外圍組織,我當時認為她的身份就是台灣軍情人員。」鄭宇欽的猜測沒錯,1982年出生的呂家嘉真實身份是台軍情局制內間諜。

呂家嘉提醒鄭宇欽,雖然在捷克工作生活,但要多創造機會去大陸,留意所接觸到的專家和學者關於兩岸有什麼觀點?有誰可用?

赴大陸搜集專家信息

為完成任務,鄭宇欽2011到2013年先後四次到大陸參加學術會議。據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鄭宇欽有意識地觀察所接觸的人,替台間諜機構物色可發展的專家學者,「他跟專家學者談完話後,會把每個人的性格特點,所從事的領域,研究內容等信息跟台諜一五一十地報告,還會主動提出如何使用此人的想法。」

後來,呂家嘉又將一個名叫Vicky的同事引薦給鄭宇欽,並告訴他Vicky就是他的承辦人。同呂家嘉一樣,真名陶致蓁的Vicky也是台軍情局的制內間諜。而她對此前的情報搜集方法和質量持質疑態度,向鄭宇欽提出通過歐美關係獲得大陸的情報。這時,鄭宇欽馬上提出,如果在捷克成立一個研究所,把名氣打出去,就能有機會參加歐盟的一些會議。

這個建議得到陶致蓁的讚賞,鄭宇欽回到捷克後,就依靠查理大學成立了一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並自封所長,據其供述,「所長這個頭銜,對我來講能夠參加更多國際組織的會議,便於搜集情報。」

台軍情局間諜赴維也納

2017年,鄭宇欽收到了歐洲安全與合作理事會的邀請,在維也納參加一場大型學術會議,他把參會獲取的一些資料發給陶致蓁後,陶致蓁異常興奮,第二天就帶着她的上司飛到維也納與鄭宇欽見面,並當面給了他一萬美金的獎勵。

在被問到為何陶致蓁會帶着上司飛到維也納時?鄭宇欽坦承:「我們都知道台灣在1971年以後很多會議基本上都不被允許參加,很多台灣的駐外人員,基本上都是打擦邊球,我們也都知道台灣的所謂『外交人員』寫回去的都是抄當地僑報的東西,只是沒有人點破,但他們(台情治機關)終於看到了曙光,有人真金白銀地把整個國際組織(會議)所反映的東西反饋給他們。」

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從那以後,陶致蓁要求鄭宇欽要多參加歐盟或北約組織的大型會議,通過這些會議了解歐美在一些重大事項上如國防、科技、政治等領域對大陸的看法,並要求鄭宇欽要在參會過程中多建立自己的人脈,以便於搜集套取情報。

鑒於鄭宇欽從事間諜情報活動的事實清楚、性質明確,國家安全機關以涉嫌間諜罪將案件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以追究鄭宇欽的刑事責任。目前該案已經進入法院審理程序。